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典範教育心得

十二點多勛哥噹我msn問我報告寫好了沒有...
那時候我連一個字都還沒有開始動 orz...事出突然只好隨便掰了XD
----------------以下是黑白寫內容,規定800字-----------------
禮拜三的典範教育,我在小組討論的時間之中選定了我們由花蓮門諾醫院以黃勝雄院長為首編撰的『路上的光』之中的北醫創校元老 – 徐千田教授這個章節來當作我研究的對象。

徐教授是非常優秀的台南佳里人,從他的出生背景可以體會為何他會想要當一個醫生,甚至是婦產科醫師,因為徐教授的母親就是在生他的過程之中難產過世。這種影響人一輩子事情促使了徐教授奮發讀書,一路以超級優秀的成績成為了醫學生、醫生、講師、副教授、主任以及教授。個人的成功除了努力之外,機運也很重要。

徐教授除了個人學業醫術之外,他令人佩服的就是他著重在研究的精神,很難想像一個人一輩子可以發到三百篇論文(雖然我也曉得有些是冠名的,其實是研究生去研究而他是掛指導老師之類的,但無損於他給人認真致力於研究的名聲,就算只是冠名也是得要把內容弄清楚…)。雖然我對於研究沒有很大興趣,但對於促進科學進步的前輩是非常尊敬的,尤其是北醫的前大家長(大概是還沒有開竅或者是還沒抓到方法吧~)!

在教育方面,徐前輩的是個嚴厲的監督者,也是溫柔體諒學生的好老師。雖然學生們(對我而言都已經是老師們了)形容他是嚴厲的惡魔監督者,甚至是個以『電』住院醫師為促進醫師們醫療技術進步為方法的惡魔;但在學生們犯了錯時,他甚至會犧牲自己的名聲來保全自己學生繼續留在醫界、婦產科界學習、職業。對於一個已經名利雙全的人而言,為了別人做出犧牲是件很偉大的事情;同樣的,老師為了學生的前途願意放棄自己那名聲也在所不惜同樣也是令人感到動容,雖然在現今社會徐千田教授已經無法做到這件事了,現在醫療訴訟這麼精細,怎麼可能讓人頂罪呢…但我想筆者應該是希望透過這種事實,來呈述徐教授是個多麼好的老師,這麼大的事件都願意幫學生扛起來,更不用提其他比這件事小的事情了(ex:讓黃勝雄院長去美國深造之類的申請書。)

文章還有一個地方讓我覺得非常的有趣也非常的雀躍,就是有關世界婦產科學會,台灣居然能夠以台灣的名義存在;而且因為過往徐教授(他是創始者其中之一)對於學會的貢獻,加上政府學者們努力的關係,令其他會員國支持我國的名義正當性而否決了中共無理的要求。在台灣到處被中共打壓的年代,以台灣名義立足FIGO。由衷希望其他學會甚至WHO等世界機構有天也可以以台灣名義加入。

徐教授除了是一位優秀的教授,優秀的教育家,更是一位偉大的學者。個人認為,他是學者的典範!

沒有留言: